老天眷佑 天之驕女 ─ NSO低音管首席簡凱玉

文/郭士榛

網友說:「聽簡凱玉老師的巴松演奏真過癮又幸福,就像是在聽一首好聽的歌曲。」

喜用樂器歌唱的NSO低音管首席簡凱玉,個性開朗活潑,她喜歡樂曲色彩豐富,變化多端,簡凱玉說:「希望自己演奏出來的音樂是自然有對比性的,隨著年齡增長,演奏出來的風味也會不同,對演奏人或聆聽者都是很舒服的事。」

個子不高的簡凱玉,每天要揹負重裝備的低音管樂器,數十年如一日她一點都不後悔,當初會選擇低音管是國小音樂班老師指派,樂天的簡凱玉笑道「可能是看我身材壯吧!」

會進NSO也是德國老師一句話「你不回去考NSO會後悔一輩子,因為那是台灣最好的樂團。」簡凱玉表示,雖然老師的一句話改變她原想留在德國繼續讀書的想法,可是冥冥中的變化,似乎感受到是「老天爺的旨意」,讓她成為NSO的一員。

2003年NSO對外招考低音管首席,包括父母、老師都鼓勵她應回國應考,人在德國的簡凱玉正面臨碩士畢業考,「NSO考試是6月29日,學校的畢業考卻是6月27、28日兩天,勢必是無法趕回台灣。」簡凱玉說,可是真的「人算不如天算」,有一天有人來問她,因為學校28日要辦活動,怕外面的聲音會干擾室內的考試,問簡凱玉要不要改時間,她算來算去只好改成6月26日畢考。

空出28日是可以趕回台灣參加NSO考試,可是7月2、3日答應幫別人吹場音樂會,一定要回德國,調機票是一大困難,沒想到卻也是一個神奇的轉折,竟讓簡凱玉順利搭上飛機。簡凱玉回想當時「考試時很緊張,心想是老天爺給機會來考,只有盡力,不成功也不會後悔。」原以為自己沒希望,沒想到第二輪公布她被錄取,2003年9月17日正式加入NSO樂團。

進樂團至今已7年,簡凱玉表示,NSO是她此生第一次也是唯一考的職業樂團,因此當時覺得演奏是萬夫莫敵,要好好表現,可是進團後發現「我」只是樂團其中的一個角色,如何扮演好自己角色,才是更有挑戰性,這麼多年來,在前輩帶領下,由經驗中累積出感受,「在樂團有時自己不能有存在感,因為需要配合著別人,可是當需要出頭時就需有自己的光芒,因為此時的我就是一獨立的樂器。」

尊重樂團的前輩,做人謙卑,是簡凱玉做人做事的指標,「教導我最多的是坐旁邊的朱玫玲,不論是演奏方面的經驗分享,面對心靈的思考方向,戰勝困難方法,由朱玫玲身上學到『很多事往往就在一念之間』。」簡凱玉曾問前輩緊不緊張,她說當然會緊張,可是不能表現出來,否則會影響到同聲部其他人,只有有經驗人才可有此体恤和尊重,有他們的指導後輩才易進入狀況。

由前輩指導中,簡凱玉也悟到同一聲部同事的溝通,隨默契增加可以獲得彼此的信任,相互尊重,使聲部很融洽。低音管聲部就四個人,身為首席,簡凱玉需要了解每個人的特質,四個人雖負責不同的音,可是演奏出來的音色卻要相同,但又必需有個性。簡凱玉表示,音樂上的合作很多不是用談的,而是將想法由音樂中表現出來,合作默契是由平常練習中培養出來。

NSO今年25歲正是要展現活力的時候,樂團一直在成長,簡凱玉指出,她進樂團的第二年樂團演奏馬勒九,第一次感受到NSO很棒,那時呂紹嘉是任客席指揮,尤其新竹演出那場,包含音樂性的集中度,樂曲的精緻度,可用完美形容,事實上,由此之後,感覺樂團每年都在進步。到了簡文彬任總監時,指揮蕭斯塔高維其系列,帶動了樂團的可塑性和爆發力。樂團在愈來愈好中不斷努力,「我們不和世界其他樂團相比,就做NSO自己,只求不斷上進,展現團內很多很棒的角色,彼此襯托出特色才是最重要。」這是簡凱玉由衷的想法。

談起NSO簡凱玉相當振奮,同時也真的感謝德國岱特摩音樂院指導教授Helman Jung(賀爾曼.楊)的一句鼓勵話,讓她有勇氣回國參加考試,簡凱玉表示,賀爾曼.楊不只是她的老師,同時也是「師公」,因為是和由國小三就指導她的老師徐家駒,遇上同一個老師,「這也是一種緣份」。

簡凱玉表示,好老師對小朋友未來發展影響很大,徐老師要求學生按部要就班練基本功,絕沒有快的捷徑,老師強調紮實練習,就像蓋房子,地基打的好往上發展就沒問題,徐老師將在德國賀爾曼.楊的教學方法,帶回國一樣訓練簡凱玉,「現在我也要求自己學生先打好紮實的基礎。」

雖已身為樂團首席,簡凱玉仍不斷尋求進步,每年利用寒暑假出國進修,尋求音樂上自我的學習。她不只希望自己成長,更期許樂團能有萬眾一心的凝聚力,增加團結心,大家一起尋找共同的語法,未來演奏出更多好聽的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