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另類獨奏家」 ─ NSO法國號首席劉宜欣

文/李秋玫

去年九月NSO的音樂會,對許多樂迷來說仍然記憶猶新!那是開季的第一場,也是眾所期盼的呂紹嘉就任音樂總監的第一場。團員們共同合作演出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精彩程度,引爆了在座熱烈的掌聲。接著,NSO的首度登「陸」,在廣州的亞洲音樂節中,同樣的曲目又再度讓國際樂評家們驚豔。而其中表現亮眼、並且以高度穩定的音色,讓演後評論家們頻頻詢問的人物,就是法國號首席──劉宜欣。

個子小小的她來頭可不小,十七歲就以音樂資賦優異在紐西蘭跳級念大學,不但法國號吹得好,連鋼琴也贏過多項比賽冠軍。曾追隨紐約愛樂法國號副首席Jerome Ashby以及費城交響樂團的法國號手Randy Gardner學習,更擁有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法國號演奏博士的學位。然而這一切並非來得那麼簡單,從青少年時期就隨父母移民到紐西蘭,要在身材與文化優勢中脫穎而出,靠的就是劉宜欣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從高中就當上了奧克蘭青年樂團法國號首席,甚至任期長達五年之久。即使任重道遠,她卻在這當中吸收了豐富的經驗,並且在樂團巡迴演出當中,愛上了那種團隊合作以及在不同的演奏地點中拓展視野的感覺。

法國號屬泛音系統,不像鋼琴或小提琴,準確地按下去就是那個音。它靠氣的速度跟控制所吹出來的音可以到達十幾二十個,但也因為吹到一定的音高時泛音相當近,非常容易偏離到另一個音,沒有相當的能力是不容易掌握的。從駕馭樂器上的難度到享受每個樂段的美,從二○○五年進團至今,坐在法國號首席位置的她,對演奏從來不曾有一刻的鬆懈。就像那場開季音樂會,雖然沒有人看得出來,但嚴陣以待的心情卻也給自己帶來沈重負擔。然而虔誠的信仰常在此刻帶給她力量──回想當時,劉宜欣笑著說:「有這麼好的表現機會,壓力是一定有的。」身為基督徒的她再給自己做心理建設的同時,奇妙的事情也發生了。當舞台上燈光一打,她內心突然出現一個聲音,說著「好,我一定要把它吹好!」忽然間那個不安的情緒就不見了,整場演奏就此變得順暢無比。在旁人看來或許難以理解,但無論如何,宗教確實在此刻給了她強烈的信心,讓她在擁有的紮實基礎上更顯出色。

如果說信仰給她帶來奇蹟,那麼隨著小生命的到來,上天也是也給了她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在前一年開季時懷孕,劉宜欣曾經擔心身體的變化會讓自己的演奏走下坡。孩子一出生,她居然常常莫名地感動,只要看著孩子就一直想抱他、疼他,因為愛,更使得她止不住感動的淚水。每每想到小孩在腹中成長,曾經是身體的一部份,那種複雜的情緒就要溢滿出來。歷經這段期間豐富的情感起伏、加上懷孕期間為了不影響胎兒而作的運氣訓練,升格為媽媽後的她,不僅體驗到不一樣的人生,更有許多人發現她在演奏上不管是音樂的情感或是音色的處理,都在無形中變得更加飽滿。誰說有了孩子就會走下坡?劉宜欣得到的,卻是意外的收穫!

在樂團六年的時間,經歷了多位指揮的帶領,每首經典樂曲都在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記,對劉宜欣來說,與團員們共同擁有這片舞台,是她認為最幸運的一件事。管樂器是一個人一個聲部,不獨自站在台上演奏,卻也常成為聚光燈的投射對象。被同儕包圍,樂句在每位演奏者之間拋接,當旋律單獨地從豐富的色彩中伸展開時,她就是一位快樂的「另類獨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