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建宇│鋼琴

「真才實學的大師!是鋼琴上的野獸也是完美的音樂家」─《費加洛報》
「他能夠響雷喚起傳奇的魅影」─《紐約時報》
「白建宇會是『新布梭尼』嗎?」─《信號曲》
「白建宇簡直不可思議」─《法蘭克福匯報》

白建宇的第一場音樂會是在十歲時,與韓國國立管絃樂團演出葛利格的鋼琴協奏曲。十五歲時,白建宇遷至紐約,於茱麗亞音樂學院隨羅西娜‧雷賓學習,及於倫敦拜師伊洛娜‧卡波斯。他亦曾在義大利求教於圭多‧阿戈斯蒂和威廉‧肯普夫。他國際演奏生涯的起飛,肇始於在紐約的嶄露頭角:在林肯中心演奏拉威爾全套鋼琴作品,他與樂團的初登台則使於卡內基廳。

從此白建宇和許多知名指揮合作,諸如:祖賓‧梅塔、羅林‧馬捷爾、馬里斯‧楊頌斯、余隆、內維爾‧馬利納爵士、沃夫岡‧薩瓦利希、伊里‧貝洛拉維克、弗拉基米爾‧尤羅夫斯基、德米崔‧契塔顏柯、帕佛‧賈維、伊凡‧費雪以及彭德瑞茲基(在他指揮下演奏彭的鋼琴協奏曲);曾與白建宇合作的樂團包括:以色列愛樂、紐約愛樂、聖彼得堡愛樂、倫敦交響、英國廣播公司交響(1987年逍遙音樂節最後一夜)、巴黎管絃、法國國立管絃、柏林交響、匈牙利國家愛樂、奧斯陸愛樂、鹿特丹愛樂、義大利國家交響、華沙愛樂以及英國室內等等。

白建宇灌錄的大量作品包括史克里亞賓、李斯特(「演奏李斯特對白建宇而言是趟神祕的旅程,藉此為他的聽眾帶出作品的核心,以感受其基本脈動……」─布里姬特‧馬辛,《晨報》)、穆梭斯基以及為博德曼唱片公司灌錄的拉赫瑪尼諾夫全套鋼琴協奏曲。他浦羅柯菲夫全套鋼琴協奏曲的錄音,於法國同時奪得「1993年度金音叉獎」和「新學院錄音獎」。身為迪卡唱片公司的專屬藝術家,他為之灌錄了布梭尼的巴赫改編曲、佛瑞的鋼琴作品(在法國贏得所有重要獎項),並和安東尼‧維特及華沙愛樂樂團一起錄下蕭邦全套鋼琴協奏作品。

2005年,白建宇開始新的計畫,為迪卡唱片公司錄製貝多芬所有32首奏鳴曲。「白建宇的戲劇感、他的機智、微妙的神祕、深思熟慮、重量、和弦,以及敏捷手指的精湛技藝,這全都非凡卓越」─羅伯‧考萬,《獨立報》。近期的計畫包括卡內基廳的獨奏會、在斯卡拉歌劇院和尤利‧泰米卡諾夫及聖彼得堡愛樂樂團的合作演出、在聖彼得堡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的全套協奏曲,以及與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上海愛樂樂團、卑爾根愛樂樂團的再次合作,還有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的獨奏會。

白建宇現居巴黎。他於2002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法國藝術與文學勳章騎士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