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與先知者勇闖未來 打擊樂首席陳哲輝

文/李秋玫

斯文樸實是他給人的第一個印象,默默耕耘是他一貫的作風!從整個樂團中看去,只能在離觀眾最遙遠、隔著一堆樂器的後方找到他。然而要說他就是這麼安安靜靜的藏在樂團中,那就錯了!他總是在樂曲重要的時刻展現出爆發力、敲擊出最大的聲響──他就是陳哲輝,NSO的打擊樂首席。

當初是怎麼開始接觸音樂的?聽到這個問題,陳哲輝便笑了開來。原來家裡有四個兄弟姊妹,剛開始全部都由媽媽啟蒙彈鋼琴。小時候爸媽忙,但鄉下空曠,小孩跑出去就很難找得回來。聰明的爸媽於是想了個好辦法,就是用聲音來確定孩子們在做些什麼事。因此家裡一定有人在叮咚地彈琴,有的人在背國語日報,爸媽一聽到聲音就知道小孩在哪裡,學音樂就是這麼開始的。然而一路彈著鋼琴上來,卻料想不到要當兵時,一個抉擇竟讓他的演奏生涯轉了一個彎!

被「騙」進擊樂世界

走鋼琴人數太多,加上又要進示範樂隊,讓他萌生學習另一種樂器的念頭。但究竟要選什麼呢?雖然學過小提琴,可是太昂貴的樂器負擔太大,想到打擊只需要買兩支鼓棒就好,他於是選擇了以打擊樂作為發展的主力。沒想到隨著時間和技術的精進,如今各式各樣的鼓棒已經到了要用「筒」的單位來計算了,而家族龐大的打擊樂器林林總總,更是永遠也買不完。害得他開玩笑地跟他的老師之一,也是NSO定音鼓首席連雅文抱怨道:「被騙了!」未料老師竟捉狹地回答:「我也是被騙的啊!」

嘴裡說著被騙,但他卻是一頭栽進擊樂世界中,退伍後即使考上了NSO,仍在發現自己不足時,毅然決然地決定前赴法國進修。在巴黎的時光,他不僅主修打擊,更兼修鍵盤和弦、鋼琴伴奏,連艱難的視唱聽寫都沒有放過機會。在短短時間努力地吸收,陳哲輝的求知若渴只能以「貪心」來形容。雖然沒有辦法享受悠閒的巴黎生活,但他卻非常慶幸自己選擇了這個地方:「巴黎,就像是一個世界的縮影,高手好得讓人望塵莫及,普通的又讓人覺得自己也不錯。他們的膚色、語言都不一樣,就連一個小車廂都可以發現一個小世界。這個刺激對學現代音樂是相當好的。」

願做孤獨的領航者

回國後,他重新回到NSO,不但自己在舞台上演出頻繁、創作樂曲、邀請國外大師來台合作,他所教導出的學生,更是在國外屢獲重要大獎。特別的是,他與學生們所創立的1002打擊樂團(e1002),已經以演出現代經典作品打下名聲。但究竟當初為什麼以數字命名?陳哲輝解開了很多人的疑惑。原來是有天演出完畢,團員們齊聚討論團名,想了許久後,不喜歡受限的他們於是決定率性地用當天的日期來命名。但「十月二號」聽起來很奇怪,而且那天也非特定紀念的日子,因此最後折衷的辦法,就是以數字作為代表。英文團名前面冠上的英文字母“e”代表著多重的意義,有ensemble(室內樂)的意思,也代表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團聚,當然也可以將它想像成e世代。他們喜歡搞怪、不受侷限,無論是團員或者參與者,都可以一起激發創意。

然而對於這個團體,陳哲輝感嘆地說:「樂團團員真的非常優秀,但我們不太會拿資源,也沒有為了票房做很多宣傳。這以一個行政的角度來看是不及格的,但舉辦的音樂會都是純然為了在台上那一個的付出,真是點滴在心頭。」當然也曾懷疑過這樣的音樂會有沒有人要聽?然而愈往金字塔的尖端就愈小眾,現代音樂的創作者所扮演的就是「先知」的角色,認清了「先知者本來就是孤獨的」的事實,這夥人就為了一個理想,甘願跟這些先知者共同打拼。

從兩廳院尚未完工,樂團都還在師大練習的時期就參加樂團,當初的陳哲輝都還是樂團中最年輕的團員。回想當時三校聯合成為一個樂團,大家都還懵懵懂懂的不知道要怎麼做,轉眼間他們這些「被實驗的一群」,都已經是被大家稱為「老師」級的資深團員了。然而樂團二十五年來,默契、音色跟經驗都已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團員們平均年齡在四、五十歲當中,也剛好是處於最顛峰的狀態。即使NSO被社會所期許、要求,甚至被苛求的程度都較高,他都將這些聲音當成是對自己的鞭策。不管在別人的眼中,他是幸運的、是辛苦的、或者甚至是不清楚他在做什麼的,他仍然微笑面對。一步一步地做,就像他鍾愛的打擊樂一樣,用最單純的元素,創造最令人驚艷的色彩!